最后更新:2022年11月1日
 by FreeFind
title ?
开始
1. 简介
2. 改用 GNU/Linux
3. 获取 openSUSE
4. 安装
日常应用
5. KDE 桌面环境
6. 常用软件
7. 安全设置
8. 终端命令行
9. 管理员设置 (YaST)
10. 软件安装
11. 软件源
12. 与Windows世界兼容
设置
13. 多媒体编解码器
14. 浏览器插件
15. 显卡驱动
16. 无线网
17. 开发环境
18. 软件打包服务OBS
19. LAMP和LNMP
20. 其他常见服务软件
附录
A: 帮助和文档
B: 游戏
C. 深入了解
D. 提示和解决方法
E. 历史和背景
F: 重在参与
GNU自由文档许可证
附录E:历史和背景
本章的目的是让读者大体见识和了解一下 GNU/Linux 的历史和生态系统及自由/开源软件 的背景知识。

E.1 源代码 vs. 二进制机器码
计算机软件由各种不同的编程语言写成。如下源代码(source code) 是任何有适当训练的人都可以写出和理解的:
#include <iostream.h>

main()
{
cout << "Hello World!";
return 0;
}

人类可读的源代码会被编译成 计算机可以运行的二进制机器码(binary machine code):
01001000 01100101 01101100 01101100 01101111 00100000 01010111 01101111 01110010 01101100 01100100 00100001 00100000

如果不访问源代码并且无权修改它,那么无论您作为单独的用户, 或是您庞大的团体,都不能研究软件如何工作和它干了什么—— 随其独自地改变和改善它——您完全依赖于拥有该源代码的公司/个人的心血来潮。

E.2 Richard Stallman, GNU 和自由软件
由于系统程序员 Richard M. Stallman (RMS) 对私有软件 强加给他的技术和社交限制 愈加感到失望,他分别于1984年、1985年成立了 旨在创建一个自由的类Unix操作系统的 GNU 项目 (GNU's Not Unix) 和用于促进自由软件发展的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自由软件基金会。

rms
Richard M. Stallman

自由软件并不意味着不花钱(free of charge), 而是自由意义上的自由(but free as in freedom)。 明确的定义按如下四条基本的自由原则:
自由原则 1 - 3 要求能访问程序的源代码。

tip 如果您想对自由软件了解更多,建议下载这个 Richard M. Stallman演讲视频 (550 MB, Ogg Theora 格式)

E.2.1 GNU GPL, Copyleft(著佐权)和其他自由软件许可证
任何软件许可证遵守以上四条基本自由原则的,都可认为 是一个自由软件许可证。存在着茫茫多的不同的自由软件许可证。 自由软件许可证基于现有的版权法律运行, 为用户提供了比通常享有的更多的大量的自由。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自由软件许可证是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GNU GPL 的一个特性是它应用了一个著名的 copyleft (著佐权,与copyright相反)原则。这个意思是当您被允许修改和重发布 GPL'ed 软件(GPL derivative software,GPL衍生软件)时 ——这些衍生的工作 必须 按相似的条款发布 ——因而确保 GPL'ed 程序永远保持是自由软件。 非著佐权许可证也称为不受限(permissive)许可证,这些类型的自由软件许可证 允许软件按照不同的、不兼容的许可证重新发布——甚至发布成专有软件。

E.3 Linux 和 Linus Torvalds
至1980年代后期,GNU项目创建了一个 几乎完整的自由Unix操作系统 ,但是内核总导致问题。

在1991年,独立于GNU项目,22岁的芬兰大学学生 Linus Torvalds 决定写一个他可以在家使用的Unix内核。后来那年他在一个新闻组宣布了 第一个发行版,使用了这些现在不朽的名言:
"...I'm doing a (free) operating system (just a hobby, won't be big and professional like gnu)..."
“……我正在做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只是个业余爱好, 不会像 gnu 般庞大和专业)……” 。

linus
Linus Torvalds

内核被命名为 Linux ,并且很快它以 GNU GPL 为许可证, 人们开始将它和 GNU 工具整合,一个由 GNU 加 Linux 组成的 完整功能的、自由的类Unix操作系统变成现实!

现今 Linus Torvalds 住在美国,并且继续领导Linux内核的开发—— 但他已不再孤单,如今每年有超过一千个的开发者给内核贡献代码—— 一些是志愿者,他们在业余时间贡献代码,而另一些是大公司雇用的员工, 比如IBM、Intel、Novell和Red Hat。

E.4 开源
术语 open source (开源)创建于1998年,由一群想让他们自己与自由软件运动的思想言论 有点区别的人们创建,旨在让自由软件对商业利益更具吸引力。

被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和开源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认可的软件许可证几乎完全一样,因此实际上开源和 自由软件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区别几乎只在哲学和修辞水平上。 通常使用术语 "FOSS"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自由和开源软件) 来弥合两个阵营之间的差距。

E.5 openSUSE的历史
SUSE在德国于1992年9月2日成立,以Gesellschaft für Software- und Systementwicklung mbH (S.u.S.E. GmbH)命名,意为:“软件和系统开发公司”。 其第一个GNU/Linux发行版 (S.u.S.E. Linux 1.0) 在1994年发布—— 使 SUSE 成为现有 GNU/Linux 发行版中最老的一个。最初它只是 美国 Slackware 发行版的德国版本,但后来 SUSE 成为了最主要的 发行版之一。在2003年 SUSE 被 Novell 收购,如今已发展到遍布世界各地, 但主要在德国纽伦堡、捷克布拉格和美国。

openSUSE项目于2005年开始,目的是开放发展并融合更多的社区力量。 openSUSE为Novell企业版的GNU/Linux产品提供了基础—— SUSE Linux 企业服务器/桌面版(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Desktop)和Novell开放企业服务器(Novell Open Enterprise Server)。

在2010年,Novell 被 Attachmate 收购。该交易是在2011年4月完成的,Attachmate 最先的一个动作就是将 SUSE 拆成一个独立于 Novell 的业务部门,并将 SUSE 总部迁回到德国纽伦堡。2014年 Micro Focus 并购了 Attachmate,不过这件事对 SUSE 和 openSUSE 项目都没影响。2019 年 Micro Focus 出售 SUSE 公司给 瑞典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殷拓集团(EQT Partners),出售事件对 openSUSE 项目依然没有影响。

在2014年,开发版分支 openSUSE Factory 已经发展到足够稳定,变成了可日常使用的滚动升级发行版,即 openSUSE Tumbleweed。 openSUSE Tumbleweed 是基于 SUSE Linux 企业服务器和桌面版(SLES 和 SLED),然后 openSUSE 正式发行版也跟进这些变化, 于2015年演化成为 openSUSE Leap 发行版。openSUSE Leap 发行版是采用 SUSE Linux 企业版的内核系统, 发行方式也变为长期支持,每年更新服务补丁包,而发行版的大版本则是每隔3到4年更新一次。

gnu
tux
konqui
geeko
GNU项目吉祥物 Linux官方吉祥物-企鹅Tux KDE吉祥物-恐龙Konqui SUSE吉祥物-变色龙Geeko


E.6 GNU/Linux生态系统

E.6.1 发行版
当Linux内核和GNU工具及其他“上游”( "upstream" )的自由软件捆绑在一起 组成一个完整的现代操作系统时,其被称为一个GNU/Linux发行版 (distribution)。存在很多的面向不同类型的 用户和用途 的发行版 ——企业版、家庭用户版、服务器版、桌面版、多媒体中心版本等。 一些是商业版的,另一些完全是基于社区志愿者的努力。除了打包软件, 发行者通常也整合它,给它贴牌,打补丁,提供内部开发的附加工具等等。 当然是因为软件组件是自由软件才可能有这么多种发行版的存在。

ecosystem

本图展示了上游项目、发行者和终端用户的生态系统。

E.6.2 谁开发了自由软件和为什么要开发?
很多开发者被大公司雇用了,如IBM、Sun微系统、Novell、Red Hat、Google、 Mozilla基金会、KDAB、Nokia、Intel、AMD、Canonical、Oracle等。 这些公司通常拥有一个商业模式,出售围绕自由软件的服务或出售 安装了自由软件的硬件。通过使用自由软件,公司能和其他人分担开发成本。

同样许多人以其他方式被付钱来开发自由软件,通过大学工作、政府赞助、 捐款,学生可以通过Google Summer of Code (谷歌编程之夏)项目赚钱等。

然而还有很多很多人在他们的业余时间为自由软件工作而赚不到任何东西。 他们有很多不同的动机。
E.6.3 谁在使用GNU/Linux ?
很多人仍然觉得 GNU/Linux 只是一个小的业余爱好的操作系统—— 并且在标准桌面电脑的市场份额当然也很小。然而约百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其在世界范围内使用的人们仍多达数百万。 对市场份额或用户总数目的真实可靠的测量是不可能的。(无法统计确切数目)

然而GNU/Linux在其他领域是分布非常广的。很大份额的网页服务器 和其他服务器是运行在GNU/Linux上的。谷歌和雅虎在GNU/Linux上建立了 他们整个的基础架构。从南极洲到NASA在外层空间的使用,GNU/Linux的使用 无处不在。GNU/Linux是世界上绝大多数 超级计算机的首选操作系统。 并且GNU/Linux被使用在 嵌入式设备 中,人们通常都不知道它在里面,比如移动电话、TV电视机、 电纸书、PDA掌上电脑、路由器、硬盘录像机、NAS(网络连接式存储)设备和其他的等等。

prev
next
本文档翻译自 http://opensuse-guide.org/ 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使用e-mail发送您的英文评论给 admin [at] opensuse-guide.org
或发送意见和建议给中文译者:Libitum (hello[at]libitum.org); Winland (winland0704[at]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