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2022年11月1日
 by FreeFind
title ?
开始
1. 简介
2. 改用 GNU/Linux
3. 获取 openSUSE
4. 安装
日常应用
5. KDE 桌面环境
6. 常用软件
7. 安全设置
8. 终端命令行
9. 管理员设置 (YaST)
10. 软件安装
11. 软件源
12. 与Windows世界兼容
设置
13. 多媒体编解码器
14. 浏览器插件
15. 显卡驱动
16. 无线网
17. 开发环境
18. 软件打包服务OBS
19. LAMP和LNMP
20. 其他常见服务软件
附录
A: 帮助和文档
B: 游戏
C. 深入了解
D. 提示和解决方法
E. 历史和背景
F: 重在参与
GNU自由文档许可证
16. 无线网卡驱动安装
大多数无线网卡(WiFi)都会自动正常工作。这时候您可以使用NetworkManagement(网络管理工具)配置您的无线网卡,该工具自动启动,在您桌面系统右下角系统托盘里。使用NetworkManagement工具还可以配置其他网络,如VPN、3G上网卡、ADSL等,可以单击网络管理工具=>管理连接,打开各种网络配置的对话框,根据需要设置网络。这种网络配置方式不需要root管理员权限,普通用户就可以自由配置。

openSUSE兼容无线网卡列表及安装支持:
https://en.opensuse.org/HCL:Network_(Wireless)

Plasmoid NetworkManagement

16.1 查出无线网卡芯片型号
如果您的无线网卡不被支持,不能自动正常工作,通过安装所需驱动,您很可能让它简单正常地工作。安装驱动软件需要root管理员权限,在命令行下输入su,按提示输入密码,然后以管理员身份来安装驱动。安装好驱动重启后,使用命令: sudo ifconfig -a 可以查看所有网络接口,无线网卡名一般是 wlan0,开启网卡接口命令:sudo ifconfig 网卡名 up

第一步,运行下面命令查出您无线网卡的芯片型号。芯片型号是关键,而该设备的制造商和模型外壳基本上是无关紧要的。
hwinfo --wlan --short

lspci

现在您知道该无线网卡的芯片型号,您就可以弄清楚需要什么来使芯片在 openSUSE 里正常工作——通常只需安装一个驱动(driver)和/或一些固件(firmware)。

16.2 近期的 Broadcom 芯片
Linux 内核默认自带 brcm80211 驱动 。该驱动支持这些芯片: bcm4313, bcm43224, bcm43224, bcm43225, bcm4329, bcm4330, bcm4334, bcm43241, bcm43235 (>= rev 3), bcm43236 (>= rev 3), bcm43238 (>= rev 3), bcm43143, bcm43242

如果您使用上述默认驱动遇到问题,并且您的无线网卡芯片是 下列芯片之一: bcm4312, bcm4313, bcm4321, bcm4322, bcm43224, bcm43225, bcm43227, bcm43228 ,您可以尝试安装 broadcom-wl 专有驱动 ,添加 Packman 软件源,安装软件包 broadcom-wl 即可。

16.3 更老的 Broadcom 芯片
如果您的是更老的 Broadcom 芯片,是开源的逆向工程 b43 驱动支持的,如: bcm4303, bcm4306, bcm4309, bcm4311, bcm4318,您只需安装固件(firmware)。 这可以通过简单运行如下命令来自动安装,之后重启系统:(确保软件包 b43-fwcutter 安装好,并且运行该命令时您 必须 保持联网状态,如有线网连上互联网)
install_bcm43xx_firmware

16.4 Atheros 芯片
Atheros 和 Linux内核 开发人员合作,通过 ath5kath9k 驱动,在主流 Linux内核 中对其所有无线网卡芯片提供支持。所以绝大多数 Atheros 网卡能直接正常工作。

16.5 Intel 芯片
Intel 和 Linux内核 开发人员合作非常好,所有 Intel 无线网卡芯片能直接正常工作。

16.6 其他芯片
如果您的芯片厂商以上均未提及,搜索网页 opensuse [您的芯片型号] ,您很可能找到如何让该芯片工作的信息。

其他建议:有些厂商懒得提供Linux驱动,可以通过 ndiswrapper 项目获得无线网卡驱动支持。ndiswrapper 与 ntfs-3g 类似,在 Linux 下通过加载给Windows系统开发的网卡驱动,来使无线网卡工作:
ndiswrapper主页
openSUSE官方的 Ndiswrapper 安装和使用说明书
ndiswrapper安装示例:
OpenSUSE 无线网卡安装

16.7 连接无线局域网(WiFi连接和WiFi共享)
配置好驱动以后,就可以使用网络管理器连接到无线网。 配置Ad Hoc网(Wi-Fi 共享)的逐步图文教程可以参考:
openSUSE新建配置AdHoc无线局域网
建议用 Firefox 浏览器打开网页链接,有些网页链接 Chrome 不支持。

prev
next
本文档翻译自 http://opensuse-guide.org/ 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使用e-mail发送您的英文评论给 admin [at] opensuse-guide.org
或发送意见和建议给中文译者:Libitum (hello[at]libitum.org); Winland (winland0704[at]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