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_summary

greenwarm 2010/11/13 14:30

对 GNU 和 Linux 的一些理解

题记 —— Linux 是一份 UNIX 兼容的内核源码

最初计算机都是有重要的工程计算任务的昂贵器械,同时其运算能力也十分有限,上层开发也比较麻烦。于是就有了 UNIX,UNIX 可以看成是计算机硬件上的 Lua,有精简的设计,却同时满足个性化的、复杂的任务处理需求。

后来发生了一些奇妙的事情,作为辅助计算机工作的 UNIX 系统本身开始变得收费和闭源,PC/个人电脑的概念开始出现时,这时出现了两种力量,一种是想将开源的方式继续传承下去,一种是想在廉价的 PC 上使用强大的 UNIX,于是就分别有了 GNU 和 Linux。这时,GNU 的发起人发现了 Linux 的优越性,Linus 本人也是开源爱好者(open source is good),于是二者合而为一,成为了 GNU/Linux。Linux 继承了 UNIX 的一系列优点,却也保留了 UNIX 的传统的设计习惯,如适合分布式架构的图形系统构架,然而对于那些渴望拥有自己 UNIX 设备的人来说,能在自己的 PC 上运行 Linux 无疑是件非常快乐的事。这时的 Linux 可以看成是 free UNIX。

再之后,以用户友好和多媒体应用为基本理念的 PC 出现了,其中包括著名的 Microsoft 和 Apple。一方面 Linux 被大量优秀的工作提升性能,成为了重要的服务器系统,另一方面 Linux 的一帮 geeker 们开始建立 Linux 内核上的以 GNU 软件搭建的图形系统,这时就有著名的 GNOME 和 KDE。

再后来,Microsoft 成为了帝国,同时网络应用在 PC 应用中迅速崛起,很多人开始注意到了 GNU/Linux 可以作为网络终端的其他选择。于是开始有了 Ubuntu。由于 GNU/Linux 良好的可定制性,及大量艺术工作者的加入,使得 Linux 十分养眼,加之 Ubuntu 之流的大力宣传。Linux 开始在桌面领域流行起来,然而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GNU/Linux 的很多设计与桌面应用格格不入,这是一个戴着脚镣跳舞的时代。

再后来,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Google 发现未来的应用将安放在统一开放的“云平台”上,终端机的设计可以尽可能简化,终端机的类型也可以多样化,其主要作品有 Android 和 Chrome OS。于是 Linux 开始进入云时代。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