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关于维护服务器的一些技巧

寒假读了三本书《LINUX SERVER HACKS 卷二》《实战 Nginx:取代 Apache 的高性能 Web 服务器》《Linux 服务器性能调整》,简单地了解了些 linux 服务器维护和管理上的技巧。现在就分别简要谈谈我在读这三本书时的感受吧。

一:《LINUX SERVER HACKS 卷二》

首先,这不是一本工具书,而是一本经验集。书内都是很巧妙的一节一节的 linux 服务器维护技巧,主要目的是提高维护 linux 是的速度和鲁棒性。说实话,我不是很习惯这种模式的书,因为如果带着问题去读这本书,读完后还是问题,而本不是关心的部分,读完后也很快就忘了。
简言之,我懂这本书里得到的信息有:
一:linux 非常灵活,特别是结合 NFS 以及远程终端,可以做非常有想象力的事情。
二:在复杂的连线环境中记得使用 screen
三:脚本可以做几乎任何维护性质的事,而且事情的解决方案往往比你想得简单。
四:注意 uid,gid 重用可能带来的问题
五:Google 万岁

二:《Linux 服务器性能调整》

这本书翻译的不是很好,文法晦涩,而且介绍的东西偏深,很多是探讨内核级的优化。感觉看得不是很明白,简单写写吧。
一:关于服务器文件系统的选择:ReiserFS 鲁棒性很好,而且对小文件有最佳性能。XFS 针对大型文件有最佳性能。
二:一块硬盘上读取外侧磁道的速度要快于内侧磁道,所以分区是可以考虑这点将序号小的分区分配给经常读写的目录。譬如分区时第一个为 swap,第二个/var,再者/usr,最后才是根和/home
三:mount 文件系统时带上 noatime 可以提高一些性能。
四:文件系统在创建的时候可以调教一些参数优化性能
五:各类监控/tweak 工具:hdparam, iostats, top, vmstat

三:《实战 Nginx:取代 Apache 的高性能 Web 服务器》

这本书灌水的内容比较多,内容实际上也就是作者博客上的一些应用技巧的整理,可以总结的不多,因为按部就班的做就行了。
从书中看,nginx 的性能优于 apache,而且在反向代理方面特别有优势,这是它的亮点。Nginx 虽然支持 rewrite,自我感觉还是蛮好用的,但是不兼容 apache 的.htaccess,使用时需注意。
Nginx 的组件高度模块化,可定制性比较强,具体可在使用时疯狂 google。
对于使用 php+mysql 的场合,注意 php 使用 fastcgi 的方式启动,性能貌似比传统 cgi 要高不少,估计和 apache 的 module 差不多
书中没有提到什么值得一提的优化,具体实践的时候多 google 好了。对于硬件环境不好的服务器,减少 nginx 工作进程,打开 gzip 压缩和缓存,为 php 安装加速器并为低配置环境优化,数据库(例如 mysql)在配置时减少内存占用上限。选择 myisam 而不是 innodb。
简言之,这本书最大的作用就是让 nginx 变得平易近人大家都可尝试了。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