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王光远同学的 emacs 读书笔记

作者:王光远

世上的知识有两类:一类习得困难却难以遗忘;另一类学习起来毫无压力,不过却难说真正掌握。Emacs 的使用应该就是后者的典范吧。本书通篇所述离不开键盘上的 ctrl、alt 和各个字母键,但是看来也仅限于此。所以不妨从使用的角度谈谈感想吧。精巧复杂的组合给 emacs 以强大的生命力,对光标的定位和文字的处理是编辑器的特色,但是不谙此道的新手可能有时还是忍不住用方向键和鼠标定位以求方便。

以前都是 C++惯了,寒假早想着学习一门新的语言,perl,兼练习 emacs 可谓一举两得。现在看来,虽然还是没有熟练到高手的地步,但是这样的过程我还是要推荐的,通过使用来熟练,使对编辑器的操纵成为手指的本能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emacs 的强大还在于脱离的鼠标的束缚,编程效率会有极大地提高。很多原本要用鼠标来定位、选择单词、复制删除查找等等的操作都可以用几个简单的组合键来完成。更不用说宏的批量处理能力了。刚开始的不习惯坚持下来就一定会在以后产生极大的生产力。

除了纯粹的编辑文本,有一种说法,emacs 是伪装成编辑器的操作系统,网上有专门的网站论述相关的内容,神马上网、日历、地图啊之类的,我就当做是奇技淫巧没有多加关注了,有好奇的同学可以看看。对于不同的编程语言,emacs 还有对应的模式,可以高亮关键字或者方便排版。 这也牵涉到编辑器定制的问题,多看看网上给的配置范例,慢慢的就会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案了。

再回到书上。一、可以按照不同需求读不同的章节,前言有写特定的学习曲线。二、本书以 ESC 键代替 META 键,但是在美式键盘上实际上应该是 ALT 键,不要混淆就好。三、自己弄个常用命令的表贴在案头也应该不错,书后就有这样的活页,照着自制个好了。

就这么多了,多练就好,谁有用过的也想听到你们的感想~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