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

Linux Install Party 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Linux 用户协会一年一度举办的活动,主旨在于推广和安装 Linux,宣传和鼓励开源和自由软件精神。本次 Linux Install Party 主题是“草根低碳”。“草根”反映 Linux 目前已经逐渐平民化的特征,人们往往以为 Linux 是一个很高深的东西,这次 party 就是要把 Linux 带到同学们的身边。“低碳”反映了 Linux 创新的安装方式,以往安装 Linux 需要刻录光盘,费时费力不环保,这次 party 将宣传 USB 安装和网络安装的方法。本次活动可以让同学们亲身“无痛”体验到 Linux,同时获得 Linux 的相关知识,并在安装 Linux 环节有专人指导。

由于活动之前通过海报、横幅、bbs 进站画面等多种途径的宣传,再加上Mozilla 中国中标软件等公司以及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的鼎力支持,以及校学生广告艺术协会等兄弟协会和合肥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同学的大力帮助,本次活动于 2010 年 11 月 21 日在 3121 教室成功举办,现场 200 名左右的同学和校友以及开软件软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顾昊同学主持。在活动中,科大计算机系本科的张昊翀同学首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 Linux 安装的相关知识,包括发行版的选择和如何分区。另外他还向大家介绍了 grub 的一些知识,例如如何设置默认启动项,如何修复 grub 以及如何删除 grub 并修复 windows 启动项。

紧跟着是趣味问答环节,该环节送出了 Mozilla 中国、中标软件等公司以及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赞助的礼物。该环节问了一些很有趣的问题,例如“列举 5 个以上 Linux 发行版”、“列举 5 个以上窗口管理器”、“一块硬盘最多能有几个主分区,为什么?”等等问题。同学们回答踊跃,现场气氛很热烈。

接着科大计算机系研究生张成同学给大家介绍并演示了 PXE 系统。张成同学现场显示了 knoppix、中标普华、ubuntu、mint 等操作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 pxe 安装 linux,并展望了通过 pxe 建立全校无盘系统的愿景。

之后由祝元宠同学给大家带来了各个 Linux 发行版的简要介绍。接着便是活动的安装环节,有二十多位同学携带了笔记本电脑现场安装了 Linux。同学们十分积极,气氛很热烈,活动从下午两点半持续到了五点半。之后有十几名热心志愿者参加了 LUD(Linux User Dinner)聚餐,就 Linux 社区讨论了许多问题和展望,增进了技术和感情。

活动结束后一周,很多同学发帖询问 Linux 安装的相关问题,在 bbs 的 Linux 版掀起了一个安装 Linux 的小高潮。

以下是活动现场的照片:

祝元宠介绍 Linux 发行版

顾昊主持活动

张成介绍 PXE 系统

现场安装 Linux

横幅

张昊翀介绍 Linux 安装相关知识

礼物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