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D 自由软件日是一个关于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的全球性庆祝活动。9 月 20 日下午,2014 自由软件日中国科大站活动与全世界 190 个活动站点一道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宣传充分,准备到位,吸引了许多 Linux 爱好者们参加。

下午 2 时,活动在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准时召开。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北京龙芯俱乐部核心成员刘世伟先生。校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焕杰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大一新生张静宁同学主持。

主持活动的张静宁同学

维护网络繁忙的开源软件镜像站有什么挑战?Linux 用户协会副会长崔灏同学为大家带来演讲《Mirrors 是怎样炼成的》。有了 mirrors 镜像站,在学校使用 Linux 的同学们就可以以极高的速度获取到使用系统所必需的软件。为了应对高并发所带来的磁盘压力,mirrors 服务器上采用了冗余磁盘阵列技术以同时保障数据访问速度与安全性。通过这个演讲,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 mirrors 服务器的运行机理,窥探到了协会技术工作的冰山一角。

接下来我们的特邀嘉宾北京龙芯俱乐部核心成员刘世伟先生为大家带来展示《在 Linux 下开发 PCB》。在几乎一切均以电子化的当今世界,集成电路已成为我们生活的基础。目前主流 PCB 开发流程均有闭源的商业软件参与,刘先生展示的 gEDA 软件使大家眼前一亮。原来集成电路开发也可以开源!

特约嘉宾刘世伟先生正在演讲

说起数学计算软件,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会是 Matlab、Mathematica 等闭源软件。数学计算能不能开源?Linux 用户协会资深会员阴钰为大家带来演讲《Sage:集大成者》。Sage 整合了目前流行的各种开源计算库,并给它们提供了一套统一的 Python 接口。Sage 的功能非常丰富,符号计算、数值分析、组合数学、统计分析,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不少同学对其表示出极大兴趣。

正在演讲的 LUG 同学们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并非仅有 Android、iOS、Windows Phone 三种。新兴力量在开源界不可小觑。Linux 用户协会前会长张光宇同学的《Firefox OS 移动应用开发入门》在移动领域为大家带来了新奇的体验。有了 Firefox OS,编写移动端应用程序不需要什么高深的知识。只要会写现代网页,一款移动应用即可新鲜出炉。

互联网上信息瞬息万变,无数的黑客觊觎着用户的个人隐私。面对如此,我们唯有用技术武装自己。Linux 用户协会会长张荣葳为大家带来演讲《比安全更安全——GnuPG 简介》。GnuPG 使用经典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有效地防止数据在非安全信道传输的过程中被窃取。与基于 CA 绝对可信性的 SSL/TLS 不同,GnuPG 实现的 PGP 使用信任网来推断一份公钥是否属于它所声称的实体。许多同学表示对网状的信任关系有兴趣。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在第二个演讲结束以及全部演讲结束时,我们有抽奖环节。在演讲后提问以及抽到幸运数字的听众均获得了由合作公司赞助的小奖品一份。

活动部分组织者合影

感谢 Mozilla、CSDN、Deepin 与 SegmentFault 公司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最后,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成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