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Linux User Party 暨 Freeshell 用户交流会,于今年 12 月 7 日(周日)14 时 30 分,在西活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除了有点冷以外环境非常好

本次活动以“Freeshell 用户交流会”为主题。Freeshell 上线于 2013 年 1 月,是科大 LUG 利用少院的废旧服务器搭建的 Linux 虚拟机(VPS)平台,供科大师生免费使用,可以用于开发网络服务、搭建个人主页、挂机编译、跑实验程序等等。

Freeshell 界面

本次活动由会长大人张荣葳亲自主持,并有幸请来了 4 位讲者:

  • 科大云框架设计者 王硕博士 —— 《什么是云计算》
  • LUG 资深会员 高一凡同学 —— 《Docker 的简介与进阶》
  • iCard 作者 王译锋 —— 《现场计算来宾学霸指数》
  • LUG 活跃会员 阴钰 —— 《部署一个网页聊天室》

会长大人正在十分投入地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有近百名同学参加。主办方 LUG 的小伙伴们更是精心准备了奖品,现场还有小零食可以吃。

现场来了近百名观众

近年来云计算的概念越来越火,云计算是继 1980 年代大型计算机到客户端 - 服务器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种巨变。中国科大云是校网络中心一项给科大师生提供虚拟机的服务。而王硕博士以一个科大云框架设计者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了云计算的特点以及科大云搭建过程中用到的技术。他指出,云计算主要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海量的存储能力,并具有可靠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的优点。而科大云搭建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讲解更是十分专业。

科大云框架设计者王硕

第二位讲者的演讲主题——Docker 是一个开源项目,诞生于 2013 年初。Docker 项目的目标是实现轻量级的操作系统虚拟化解决方案。高一凡同学对 Docker 颇有研究,他现场演示了 Docker 的种种用法,让我们看到用户操作 Docker 的容器就像操作一个快速轻量级的虚拟机一样简单。

高一凡同学 - 《Docker 的简介与进阶》

由于前两位讲者都讲了比较长的时间,这次活动没有中间休息。

接下来演讲的是 iCard 作者王译锋,iCard 是一款提供一卡通消费分析的产品。与前面两个演讲相比,《现场计算来宾学霸指数》的主题听起来就十分吸引人。王译锋利用 iCard 上面收集到的同学们的一卡通消费信息,根据同学们每天吃饭是否规律来判断同学们是否学霸。当然判据是否准确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现场循序渐进地展示了如何利用学校 ecard.ustc.edu.cn 提供的 API,使用 Python 和 bootstrap 框架快速搭建一个网站应用,以及数据分析对改善我们生活质量的无限潜力。

iCard 作者王译锋 - 《现场计算来宾学霸指数》

阴钰同学是 LUG 的活跃会员,他在短短 30 分钟内演示了自己是如何在 Freeshell 利用 Python 的 Tornado 框架开发一个 Web 网络聊天室。同学们对他搭建的网络聊天室十分感兴趣,纷纷在上面吐槽,借着投影仪现场掀起了聊天狂潮。

阴钰同学 - 《部署一个网页聊天室》

每个演讲结束都会有问答环节,主办方给提问的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我们还给优秀讲者赠送了采用 SLC 存储芯片的 16G USB 3.0 高速 U 盘。

活动现场同学们正在提问

最后,本次 Linux User Party 在接近饭点的时候才结束。同学们对 LUD 热情很高,有十几个小伙伴参与了晚上的 LUD ( Linux User Dinner)。

2014 Linux User Party 暨 Freeshell 用户交流会 圆满成功,希望未来在 Freeshell 上面有更多有意思的项目。

友情链接:

https://freeshell.ustc.edu.cn/

https://www.docker.com/

http://cloud.ustc.edu.cn/

http://icard.ustc.edu.cn/

https://ychat.freeshel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