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10 月 23 日上午,校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组织协会的同学们参观了校网络中心和超算中心。23 日 9 点整,就有 40 人等待在东区第五教学楼门口等待出发。

本次活动由协会的负责人带队,兵分两路,交叉参观。一路先行参观网络中心,接着与另一路交换,参观超算中心。

校网络信息中心坐落于第五教学楼东北角,一座紧邻着居民区的低调的小楼里。刚带领同学们走进网络中心的楼,就遇见了为我们介绍,带领我们参观的热情的张焕杰老师。

同学们呈扇形围绕在张老师身边,张老师亲切的为我们讲解了网络中心的职能,网络中心所进行的信息化建设,校园网的结构,以及对技术进行了探讨。

接着,张老师打开网络中心服务器机房的大门,同学们蜂拥而入,进入网络中心。张老师介绍说,学校的核心交换机就是下面这个 CISCO 设备

接着,张老师爆出惊人内幕“学校十多个 G 的出口流量全是从四台服务器上流过的,其中一台自 07 年以来就没有 down 过。”围绕在张老师身旁,张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机房的布置结构,其供电,网络等设施。接着,张老师与我们详细探讨了网络通的实现方法,以及西区频繁断网的原因——供电不足、电三楼空调设备老旧和其解决方法。

参观完网络中心,就和另一路同学互换,步行进入一个就在学霸们脚下但不惹人注目的地方——东区图书馆一楼参观超算中心。

超算中心李会民副主任早就等待在超算中心的门口等待着一行人的到来。刚一到,李老师便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起了超算中心的职能、超算中心机房的结构等内容,同学们认真听讲解。

接着,李老师为我们现场演示了服务器的维修,同学们亲自上阵,“友好“的练习了对服务器风扇、CPU 等部件的更换。

最重要的当然是走进机房了,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入机房对超算机群进行了参观。

最后,由衷的感谢张焕杰老师和李会民老师带领我们参观网络中心和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