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0 月 30 日,正午十二时,Hackergame 网站答案提交窗口如约关闭,这场持续七天的属于 hacker 们的盛宴落下帷幕。

经统计,在本次比赛中,总共有 4023 人注册,2740 人至少完成了一题。比赛期间所有人合计提交了 23522 次 flag,其中有 11975 次是正确的提交。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计算机类的社团或战队协办,此外还有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参加比赛。其中昵称为 mcfx 的同学获得总榜的第一名,最终 AK、以 9450 分结束比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 21 级研究生选手马瑞丰以总分 4200 分获得校内榜(不含已毕业同学)第一、总榜第 23 的好成绩。本次比赛校内参加人数众多,共计 569 人参与,其中有 436 名本科生。

赛后经主办方统计,确定了获奖同学以及奖项,并为校内参赛的同学颁奖。2021 年 11 月 27 日晚,第八届信息安全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区 3A212 举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谭勇、校 NEBULA 战队指导老师吴文涛出席本次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校内冠军马瑞丰荣获一等奖。

胡航瑞、毛浩宇、樊一展、黄致远、Goh Yi Hang 五位选手获得二等奖。

还有甘文迪等二十五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此外还专门设置了面向大一新生的新生特别奖两名,分别为陈骆鑫和赵奕。此外,还颁发了一血奖和分类奖。

自 2014 年起,科大信息安全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往届比赛均顺利进行,规模盛大、影响甚广。第八届信息安全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团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指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NEBULA 战队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安全俱乐部承办,并由浙江大学 AAA 战队、哈尔滨工业大学 Linux 开源学生俱乐部等协办。本次比赛延续了往届的优良传统,努力结合科大特色,坚持向新生倾斜的原则,控制题目难度梯度,强调引导和教育工作。

本次比赛的题目分为 4 类,包含了综合技能、程序逆向与漏洞利用、密码学与数学和网站安全类题目,在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同时也未曾放弃对趣味性的追逐:如何利用手中的“秤”逃脱华强的刁难?如何利用旅行照片在世界地图上大海捞针?如何让你的程序学会玩 Overcooked?如何让不存在的好友帮你的 flag 大砍一刀?当然更有一些题目考验着同学们的数理基础:如何骑走一辆二维码被打了码的共享单车?如何将矩阵点亮成 LUG 的形状?当然,更加硬核的题目永远为勇攀高峰的选手准备着,也总有选手不曾屈服于未知而复杂的技术,攻坚克难,在排行榜上默然前行。

赛后承办方于 https://github.com/USTC-Hackergame/hackergame2021-writeups 公布了官方题解,并收集了参赛选手的题目解答。

分类: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