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7 日下午,Linux 用户协会线上举办了 Linux 101 系列活动的第三课:Linux 环境下的编程。

Linux 本身提供的是一个使用计算机的环境,因此,学习 Linux 的过程即是了解如何使用 Linux 完成各项任务的过程。而 Linux 上的编程开发正是使用中无法绕过的一环。本节 Linux 101 由明宇龙同学为我们讲解如何在 Linux 下完成 C/C++, Python 等编程语言的开发。

intro

首先,明宇龙同学向大家介绍了 C 与 C++ 语言在 Linux 上的开发过程。对于简单的单文件而言,一行 gcc 命令即可完成编译过程。更进一步,我们可以了解到编译过程的四步过程分别由 cpp、cc1、ar、ld 完成。然而在面对多文件大项目时,需要严格的编译顺序管理和并行管理,于是我们使用 make 工具对编译过程进行管理,这涉及到 Makefile 的编写。随着项目增大,文件增多,出现了 cmake 等工具来自动编写管理 Makefile 文件。

C

随后明宇龙同学向我们介绍了 Linux 上 python 环境相关的基础内容,包括 python 的包管理器,python 语法版本变迁以及 python 语言的各种实现,这些内容对于构建符合自身需求和兼容性要求的 python 应用至关重要。

python

在课程最后的提问环节,明宇龙同学细心地为大家解答了 Linux 相关疑问,探讨了从编程环境配置到 LUG 相关的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 Linux 101 第三课的讨论。

本节课的讲义位于 LUG ftp 上: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