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3 日下午,Linux 用户协会于线上举办了 Linux 101 系列活动的第二课:命令行界面的使用。

命令行界面是 Linux 系统使用的精髓所在,熟练地使用命令行可以让同学们更加高效地在 Linux 系统下处理任务。本节 101 由赵作竑同学为我们进行 shell 相关内容的讲解。

初次接触命令行界面(shell),自然应当由简入繁,循序渐进。所以赵作竑同学在带领大家认识并打开 shell 后,首先介绍了几个简单的命令,如 ls、cd、cal、date,让大家清楚命令行的输出格式。

start

稍作了解后,我们需要系统性地学习命令行的使用,而最关键的自然是如何理解命令的帮助文档。赵作竑同学以 ls 命令为例,为我们讲解了其对应文档的结构以及应当如何去理解命令文档。

ls

由于对命令行的介绍不能脱离对 Linux 系统本身的理解,所以赵作竑同学为我们附带介绍了 Linux 文件系统相关的内容,包括文件类型、文件权限、Linux 下的目录结构,软硬链接等,并介绍创建文件的命令。

hier

本节课的讲义位于 LUG ftp 上: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