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2 年 8 月 29 日、8 月 31 日、9 月 1 日、9 月 2 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分别于西校区的 3C201、203 教室和东校区的 2504、2621 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的社团宣讲以及新生活力课程系列活动。

新生系列活动面向刚加入科大家庭,还在军训的同学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介绍让大家了解 Linux 和自由软件文化。我们的新生系列活动第一站是面向 2022 级信息学院同学的社团介绍。廖巍同学和李博诚同学分别在两个教室展开了宣讲,简要介绍了 LUG 的性质、维护的服务以及每年会举办的多样活动。廖巍还与在场的同学们现场演示了 Hackergame 2021 的赛题「旅行照片」,带领大家从一张普通图片的图片解读出拍摄的位置,赢得众人惊叹。

LUG 新生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是新生活力课程第一部分:「网络资源/科研工具介绍」。我们来到了二教 2621 教室,与 2022 级计算机学院的一百余位同学进行线下分享,LUG 的指导教师程雨老师也来到了现场。李博诚同学准备了详尽的校内网络资源和学习科研工具的介绍,从校内常用网址到学校提供的正版软件,从 LaTeX 到 Markdown,从 Semantic Scholar 到 CSRankings,介绍的内容涵盖了学习和科研的方方面面。李博诚同学还当场向同学们演示了一下 LaTeX 在线编辑工具 Overleaf 与开源 Markdown 编辑器 MarkText 的使用,用实际的操作告诉大家排版精良的论文是如何编写出来的,而这一切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次课程的内容十分详实,相信能为新同学们将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不小的帮助。在第二天我们为少年班学院的同学进行了相同的一次分享,现场互动热烈,LUG 的招新工作也进行得十分顺利。

我们新生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是新生活力课程第二部分:「Hello,World 漫谈」,由袁保杰同学为 2022 级计算机学院的新生讲授,LUG 的指导教师程雨老师也来到现场。袁保杰同学在课程中向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一个程序的前世今生,讲述了我们用键盘敲下的程序从按下 F11 键开始,是怎样地经过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最终成为可执行文件的过程。之后他以一个非常简单的 C 程序为例,演示了逆向工程的过程,熟悉的 C 代码摇身一变成为汇编出现在我们眼前,分析这些汇编指令,看懂他们的逻辑是逆向工程的重点。在我们的课程现场,袁保杰同学还为同学演示了利用栈溢出攻击,将一个登录界面 Hack 掉的过程。袁保杰同学之后还提到了开放源代码和自由软件运动,他用天赋人权来形容自由软件精神。我们应该成为程序的主人,应该享有学习和修改程序代码的权力,我们使用程序更要懂得程序。此次课程深入计算的内核,探索程序的本质,相信袁保杰给同学们带来了看待程序的全新视野。

在 LUG 协会成员的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本次新生活力课程圆满结束。感谢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和少年班学院团委的支持!

我们的社团活力课程讲义及活动照片均已上传到 LUG FTP 上:

第一次社团活力课程「网络资源/科研工具介绍」及社团介绍 PPT

第二次社团活力课程「Hello,World 漫谈」及社团介绍 PPT

分类: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