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软件自由日中国科大站

2022 年 9 月 17 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自由日(Software Freedom Day)活动于下午 2 时 30 分在西区 3C101 教室及 B 站线上直播同步举行。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张焕杰老师、PLCT 实验室的创始人及项目总监吴伟、那一科技 CEO 贾枭和中科院计算所在读博士生王凯帆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除此之外,在闪电演讲环节中陶柯宇和王永福同学也为我们带来了开源软件的使用心得。

由于第二课堂系统的推广效果,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刚入学的大一同学来到现场参与本次自由软件日活动。相信这次活动能在同学心中播种下自由软件精神的种子。

2 点 30 分,在会长李博诚简洁地介绍了今日的流程安排和演讲嘉宾后,软件自由日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由张焕杰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Home Assistant,以及如何基于 Home Assistant,方便地连接各种外部设备,手动或按照自己的需求自动化地联动这些外部设备。介绍完成之后,张老师现场进行了演示过程,访问了家中的 Home Assistant 服务页面,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一分钟之内查看土壤湿度肥力,完成院子中桃树、李树和梅花的浇灌,并知道所消耗的水量。张焕杰老师的演讲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 Home Assistant 作为一个开源智能家居系统的强大能力,并让在场的众多同学对于这个开源解决方案产生了兴趣。

接下来,PLCT 实验室的创始人及项目总监吴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 RISC-V 以及其开源生态。他从拥抱开源软件的必要性开始切入,为我们先介绍了 RISC-V 诞生的背景和历史。其次介绍了围绕着 RISC-V 国际基金会开展的各类新进展;第三部分介绍国内 RISC-V 现状以及活跃的开发团队;最后,介绍 PLCT 实验室和 TARSIER 团队在 RISC-V 开源软件项目中的进展和同学们可以参与的新机会。作为一个新兴和开放的指令集架构,RISC-V 的发展势头正劲,出货量已超 100 亿颗,非常有希望在 2025-2030 左右跻身世界三大指令集架构之一。吴伟老师的演讲让同学们对于 RISC-V 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于 RISC-V 开源生态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

随后那一科技 CEO 贾枭为我们介绍了软件供应链的安全问题。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软件开发中从开发者编写、提交、依赖、构建和分发的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威胁,并给出了一些解决的方法。比如:面对开发者提交有风险的改动,需要认真做好 Code Review。面对构建环境被污染的风险,可以考虑 CI 不联网/CI 从头开始/对工具链进行版本控制等。贾枭随后介绍了 “SLSA Levels” 用于评估安全等级。最后介绍了 Google 内部的具体实现方法,用真实的示例讲解如何真正做好供应链安全。

之后中科院计算所在读博士生王凯帆为我们介绍了香山处理器的敏捷开发实践过程。香山处理器作为一款开源的高性能 RISC-V 处理器在去年正式亮相,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帮助开发,团队设计了一系列支持处理器敏捷开发的基础工具,如在仿真时拍摄快照,便于出错时回滚的工具等等。随后他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生一芯计划的开展情况,即使是本科生也可以通过一生一芯计划,通过学习,设计芯片并流片。

在简短的茶歇之后,闪电演讲拉开帷幕,远在北京的陶柯宇学长向我们介绍了 Wayland 的使用体验,和 X server 比较,指出了它的优势与不足。而王永福同学则上台现场快速用 Tailscale 建立了通道,使得两台主机通过在互联网上“打洞”互联。

约下午 6 点钟,今年的 SFD 活动顺利结束。自由软件就在我们身边,希望通过这次软件自由日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自由软件,开始尝试并参与到自由软件的开发中来。

分类: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