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101 第一课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 年 3 月 15 日下午,由中国科大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承办的 Linux 101 第一课在线上顺利举行。

在中国科大,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都要广泛地接触 Linux 系统。Linux 101 是中科大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成员面向全校开设的长期课程,课程以应用角度出发,带领大家从零开始了解开源 Linux 系统并学会初步应用。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在线上举行活动,并且暂停了往年会与 Linux 101 第一课一同开展的 Linux 安装聚会活动。并且,此次是我们第一次完全在线上举行活动。

在寒假期间,我们组织同学编写了活动系列讲义,存放于 https://101.lug.ustc.edu.cn/ 上。为了解决同学们学习 Linux 的配置环境问题,考虑到无法现场帮助同学们安装系统,在活动开始前,我们打包了一些 Linux 虚拟机镜像,在安装虚拟机软件之后就「开箱即用」。

下午 2:30,活动准时开始。金孜达同学开始向同学们介绍 UNIX 与 Linux 的发展历史,各个 Linux 发行版的基本区别,以及一些自由软件相关的知识,最后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在直播期间,活动直播间的「最高人气值」高达 3569,不仅有社团内的同学参加,也有很多社团外甚至校外感兴趣的同学过来参加。

在下午 3:55 时,活动正式结束。今后的 Linux 101 课程将会更加深入地介绍 Linux 的使用以及一些原理,拥有可操作的 Linux 操作系统环境将会使同学们在今后的 Linux 101 课程中能够方便地实践学习,学会 Linux。

本次线上活动的尝试不仅为未来的活动形式打开了新的可能性,并且从中也可见,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同学们仍然有迫切的学习 Linux,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需求。我们之后也会做得更好。

(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Linux 用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