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0 月 26 日,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举行了小聚活动。本次小聚是由刘良宇同学为我们带来的关于 Node.js 的技术分享。

Node.js 是一种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可以使 JavaScript 在服务器端运行,使 JavaScript 不仅仅只是一种浏览器端脚本语言。Node.js 的出现使得前端工程师能够在服务端运行 JavaScript 代码,从而可以通过 JavaScript 来开发 Web 应用的整个应用程序。

小聚

刘良宇同学从 Node.js 的开发背景与概念、并发与异步、包管理器、构建系统与网页、应用等方面向我们全面介绍了 Node.js 的技术细节。

常见的由 Node.js 参与构建的软件

接下来是对 Node.js 的技术细节讲解。Node.js 有其独特的有点如高性能的异步 I/O 模型、超完善的 npm 仓库。刘良宇同学以 Yunzai-Bot & oicq 为例子,用源码简单地介绍了 Node.js 在实战中的优势。

Node.js 架构

包管理也是 Node.js 的重要特色。刘良宇同学用一幅图,生动地展示了 Node.js 层层打包的特色。也教了大家如何管理依赖和自行打包。

Node.js 包

在刘良宇同学的介绍下,我们初步了解了 Node.js 这一常伴我们的开发利器,相信会在将来的学习工作中起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