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软件自由日中国科大站

2023 年 9 月 16 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自由日(Software Freedom Day)活动于下午 2 时 30 分在西区 3C101 教室及 B 站线上直播同步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来自 PLCT 实验室的项目总监吴伟、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胡张治同学、来自 PLCT 实验室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章翔以及来自墨客社区的沈达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除此之外,在闪电演讲环节中陶柯宇同学也为我们分享了他为科大镜像站编写的实用工具。

14 时 30 分,校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会长廖巍同学简洁地介绍了活动流程安排和演讲嘉宾后,软件自由日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吴伟老师回顾了 RISC-V 诞生的背景和历史。他由三个基本的观测得出两点推论,一是开源软件会将“吞噬一切”,二是必将出现自由开放的指令集,由此 RISC-V 应运而生。吴老师表示 RISC-V 的出现正好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为开源生态填补上了重要一环。在这之后,吴老师介绍了开源软件世界对 RISC-V 支持的各类新进展,同时也介绍了国内 RISC-V 现状以及活跃的开发团队、全球开源社区对 RISC-V 做出的支持与适配。其中,吴老师特别提到 PLCT 实验室对 RISC-V 开源软件项目做出了相应的贡献,期待能有更多人能够参与建设 RISC-V 社区。演讲结束后,吴伟老师为现场到来的同学每人赠送了一块 RISC-V 开发板,引起了热烈反响。

接下来,远在大连理工大学的 Arch Linux 用户胡张治同学通过现场连线与我们交流。作为一名 archlinuxcn 的维护者、FSF 成员,胡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开源社区的经历。在他演讲的第二部分,胡同学强调了自由软件的价值、推崇对用户自由与安全的重视,并分享了他个人目前正在使用的自由软硬件。在讲述的同时,胡同学通过远程拍摄展示了他的电子设备,包括装有 Arch Linux 的笔记本电脑、装有各类开源自由软件的智能手机等。他介绍了 Mastodon 分布式的社交网络与 Matrix 等开放协议,并回答了与 GNU/Linux、Android 系统相关的问题。在演讲的最后,胡同学提及了一些未来有潜力的自由软硬件,并与现场同学交流了国内自由软硬件的使用心得,引发了线上和现场同学的广泛讨论。

经过短暂的茶歇,同样来自 PLCT 实验室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章翔老师为我们介绍了 OpenJDK8 移植 riscv64 的过程与进展,希望新人做移植工作时少走弯路。章老师首先对 OpenJDK 做了一些简要的介绍,然后从编译开始到解释器的移植与最后的运行调试,逐步介绍了移植的进展与过程,并着重分享了几点宝贵的移植经验。演讲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这让同学们对这一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这之后,闪电演讲拉开帷幕。来自墨客社区的沈达学长讲述了墨客社区的筹建工作,并分享了他追逐梦想的过程中经历的些许坎坷。墨客社区希望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科技知识库,沈达学长在分享自己创业之路的同时也鼓励各位同学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陶柯宇同学紧随其后,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编写的 HTTPS 镜像同步工具,通过解析目录树网页的方法来替代 HEAD 请求以获取源数据,降低了同步的开销。

17 时 30 分,今年的软件自由日活动完满结束。活动场上场下互动交流效果理想,演讲和分享丰富了同学对开源社区和自由软硬件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创造力,相信无论是开源社区还是自由软硬件的宣传都将深入人心。

分类:

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