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常见问题与快速自查指南

本文由 Linux 用户协会维护,部分内容尚不完整。如果有疑问,欢迎联系我们讨论或反馈。

网络通

网络通是什么?

如果你通过有线网络(如宿舍和实验室墙上的网口)或 ustcnet 无线网络接入校园网,并且你想要通过 IPv4 访问校外资源,那么你需要通过网络通进行认证。

以下使用场景无需网络通:

  • 访问校内资源(如教务系统、各类学校门户网站、USTC 开源软件镜像站等)
    • 大部分校内资源使用的域名都以 .ustc.edu.cn 结尾;类似地,使用 .ustc.edu.cn 域名的资源也大多数是校内资源。
    • 对应校园网的 IP 地址范围可以参考这里
  • 通过 IPv6 访问校内和校外资源(IPv6 的出校权限是完全开放的)
  • 连接 eduroam(注意:eduroam 需要一个开启了出校权限的网络通账号,但可以没有国际权限)

特别地,以下情况与网络通无关:

  • 连接有线网络或无线网络后无法获得 IP 地址,或者仅有 169.254 开头的 IP 地址:请参考本文后面的章节排查问题。

如果你还没有申请网络通,请前往这里开通服务。

连接无线热点/有线网络后无法打开网络通页面

  1. 是否分配到了正确的 IP 地址?

    如果发现你的 IP 地址开头为 169.254,说明你没有正确通过 DHCP 服务获取 IP 地址,请等待一段时间重新尝试或者使用其他方式连接。如果还是连不上,则可能需要联系网络信息中心解决。

    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考虑抓包看流量是否有异常,例如是否有奇怪的 DHCP 或 ARP 流量等。

  2. DNS 设置是否正确?

    在网络通未登录的情况下,机器无法访问校外网络。因此,如果你将 DNS 设置为了校外的 DNS,则系统在解析 wlt.ustc.edu.cn 域名时就会出错。

    解决方法任选其一:

    • 删除自定义的 DNS 设置;
    • 将 DNS 设置为 202.38.64.1;
    • 直接访问 202.38.64.59
    • 不推荐的做法:在 hosts 文件中将 wlt.ustc.edu.cn 域名绑定到 202.38.64.59

    (对于新电脑)一些现代浏览器会自动打开「启用基于 HTTPS 的 DNS」(DoH)功能,和上面的原因一样,会造成网络通域名解析出错,且默认提供商(Cloudflare)在大陆体验不佳,建议关闭该功能。各浏览器设置路径如下:

    • Chrome:设置 → 安全 → 使用安全 DNS
    • Firefox:常规 → 网络设置 → 启用基于 HTTPS 的 DNS
    • Edge:隐私、搜索和服务 → 安全性 → 使用安全的 DNS 指定如何查找网站的网络地址

连接网络通 1 出口(教育网出口)后发现有奇怪的 IP 连接自己电脑的端口

教育网出口无 NAT,直接获得公网 IP。该出口仅会阻止一些敏感端口被校外访问(如 80, 443, 3389 等)。使用此出口时,请避免将不希望校外访问的服务 bind 到 0.0.0.0。部分软件配置中的「允许局域网计算机访问」在此情况下实际上是允许互联网所有计算机访问,这通常是不符合预期的。

自 2021 年 11 月起,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对校外网络访问校内 IP 策略做了调整,校外 IP 不能对宿舍网络、无线网络 ustcnet 及 eduroam 的 IP 发起主动的 TCP 连接。

如何连接 eduroam

https://ustcnet.ustc.edu.cn/2016/0405/c33584a592061/page.htm

科大邮箱

使用 Thunderbird 连接科大邮箱

由于 Thunderbird 某次版本升级后默认配置与邮箱服务器不兼容,因此除常规配置外,还需要修改以下配置:Edit → Settings,在 General 中拖到最下面选择 Config Editor…。在新弹出的高级配置的标签中输入 utf8,将 mail.server.default.allow_utf8_accept 的值从 true 改成 false。这个设置不会影响其他邮箱的使用。

如何咨询/反馈问题?

可以向网络信息中心(https://ustcnet.ustc.edu.cn/)邮件反馈问题,或者在 BBS 的「网络信息中心」板块反馈,或者在报修系统(https://baoxiu.ustc.edu.cn/)报修。

(尽管 BBS 已经成为时代的眼泪,但是在向校方部门反馈问题的方面还是有效的)

在反馈时务必注意:

  1. 请先查看 BBS 网络信息中心板块,确认是否有故障公告,或者其他人报告了你的问题。
  2. 尽可能提供详细的信息,例如:

    • 出现问题时的症状是什么?如果是偶发的问题,出现的频率如何?
      • 避免使用类似于「网络炸了」等表意不明而没有信息量的描述。
    • 你所使用的设备情况、连接校园网的位置与连接方式、你的同学是否出现了你遇到的情况。
    • 如果有能力,请提供技术信息,例如系统的网络设置情况、抓包情况等。

充足的信息可以同时节省你和帮你解决问题的人的时间,这很重要。如果只是说「连不上网怎么办啊」,那么想帮你解决问题的人会感到很困惑的。

参考

若上述指南并没有解决你的问题,可以查看网络信息中心用户服务部 FAQ 寻求帮助。

更新时间: